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外汇储备的投资与收益问题

2013年05月15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外汇储备多元化的一种方向,中国政府应创建一只主权养老基金,资本金来自外汇资金,投资收益均用于充实社保账户

  【财新网】(特约作者 张明)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约为3.4万亿美元,位居全球首位。从应付进口、债务还本付息、干预外汇市场等传统功能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的确是过高了。但如果未来几年内中国加速开放资本账户,导致可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风险的话,那么目前的外汇储备规模恐怕不能算高。毕竟,目前中国的广义货币M2存量超过100万亿元。从外汇储备占M2的比率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并不高。这恰好说明了,在当前形势下,过快开放资本账户的举动蕴含了极大的风险。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