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聂树斌和王书金:解不开的死结?

2013年06月26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没有假设。何况,这些问题迄今尚未解决。这也意味着,即使到了今天,中国依然存在发生聂树斌和王书金案的制度土壤

  【财新网】(特约作者 兰荣杰)聂树斌与王书金,究竟谁杀了康某?

  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已经无关生死。聂树斌已经在18年前被执行死刑,王书金也因另负三条人命,或许命不久也。然而我们关注两个案件,除了对于真相的执着和对于(可能的)冤死者的同情,更多是要检视中国司法的纠错意愿和能力,评估中国司法乃至执政者的伦理底线。然而仅就目前看来,这个问题似乎很难有一个答案。

  问题的关键:采信谁的口供?

  2013年6月25日,王书金案二审在河北邯郸开庭。这一场迟到六年的审判,看起来似乎有些荒唐:一审被判死刑的王书金,上诉看起来并非为了求生,而是抗议一审法院少算了一条人命在他身上,主动要为康某被害一案担责。本应尽力为当事人“开脱”的律师,居然也力主王书金杀了康某。偏偏是公诉人一心“做好事”,坚决否认王书金是杀害康某的真凶。正如一些网友的评论所言,目睹这种百年难得一见的庭审,真心感觉“凌乱”了。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