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人怎样为基础设施融资

2013年06月28日 13:53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在公用事业基础设施领域的三种新型融资方式,对于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紧张、地方债务负担过重等问题具有参考意义

  李力 苏宁|文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镇化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展基础设施对城镇化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通过财政拨款、地方平台公司债券和中短期银行贷款三个渠道来筹措,但是三个渠道都有较大的局限性。

  财政拨款额度有限,难以满足大规模资金需求;平台公司债券严重依赖于地方财政收入,在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容易发生债务违约,甚至影响国家整体金融稳定;银行贷款期限较短且资金成本较高,难以与基础设施成本回收期长的特点相匹配,而且也不利于降低公共产品的收费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