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美BIT谈判突破 释出改革信号

2013年07月15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谈判仍然是一个长期过程,能否真正减少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遭遇的壁垒还取决于谈判推进的程度,下一步的重点是负面清单的磋商

  王碧珺|文

  在7月11日结束的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一个重要的成果是中方同意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与美方进行投资协定实质性谈判。

  这是中美在2008年启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BIT)以来所获得的最大突破,标志着中国达成高水平投资协定和参与全球投资治理的态度,以及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释放了改革信号。

  然而,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仍然是一个长期过程,能否真正减少中国企业在美投资遭遇的壁垒还取决于谈判推进的程度,但下一步的重点是负面清单的磋商。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