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毓强:广电总局为啥要“限唱”?

2013年07月26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各电视台同质化现象太严重,其背后是中国电视节目制作机构缺乏创新

  【背景】7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称:今年以来全国歌唱类选拔节目总量明显增多,根据广大观众的意见,为避免电视节目形态单一雷同,为观众提供更多的收视选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电视文化需求,总局将对这类节目实施总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调控措施。

  为什么电视台会一哄而上搞歌唱比赛?荧屏市场如何才能百花齐放?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国际传播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毓强表示,此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实施“限唱令”主要是因为,歌唱类选拔节目太多、太泛,电视台同质化现象严重。而歌唱选拔节目“一哄而上”,根本问题在于中国电视的内容生产、内容模式创新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