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任建明:法官失德危害何其大?

2013年08月05日 15: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法独立的基本前提,是对法官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一定要到位。如果法官道德作风很成问题、贪赃枉法很严重,那将是灾难性的

  【背景】8月1日,有网友举报“上海高院副院长陈雪明”等5人6月9日在浦东新区衡山度假夜总会娱乐,并上传视频。8月2日傍晚,上海市高级法院官方腾讯微博正式回应网曝“法官集体嫖娼事件”,称帖中所指陈雪明现为上海高院民一庭庭长,非副院长,赵明华现为副庭长。8月4日,据上海市纪委消息,上海市高院民一庭庭长陈雪明等4人已停职接受调查。

  法官失德会对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危害?我国对法官的监督机制如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称,倡导司法独立的基本前提,是对法官的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一定要到位。法官不仅是法律专业人士,还应该是道德楷模。如果法官道德作风很成问题、贪赃枉法很严重,那对司法独立将是灾难性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