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振耀:养老服务业需要全面开放

2013年08月26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养老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力量远远不够,必须有多方面社会要素参与

  【背景】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政府将在“保基本、兜底线”基础上,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的“主角”;支持社会力量兴办专业化养老机构,鼓励境外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

  据民政部数据,截至201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占总人口的14.3%,预计在2013年突破2亿,2034年突破4亿。但是,截至2012年,全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社会养老床位数仅为21.5张,城乡养老机构“一床难求”十分普遍。

  早在1999年年底,中国已步入联合国所界定的老龄化社会,老年赡养比约为1∶10;约在2025年进入深度老龄社会,此时老年赡养比为1∶5。基本养老保险的支付压力明显增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困难重重。未来老龄化的脚步将进一步加速,如何承受日益加重的养老负担?政府和企业应怎样明确各自的养老职责?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