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李拓:警惕官员下海新型腐败

2013年09月13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有些官员在职时就有灰色收入,承载着特殊利益链条,通过下海,他们可以“洗白”,这是一种新型腐败形式,要高度警惕

  【背景】近日有媒体爆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含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孙雷已辞职从商,目前已出任浙江传化集团下属的杭州传化科技城有限公司总裁;曾被视为广州警界新星的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更是履新上市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就出现过官员“下海潮”。如今,在公务员热处在“蹿升”状态下,又现官员弃政从商,而且动辄就任民企高位。从表面看,这属企业与个人选择,但其间涉及哪些公权问题?如何规范官员下海行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