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评论 > 正文


【述评】中国在叙利亚问题扮演平衡者

2013年09月25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不干涉原则”不变;但和俄罗斯高调反美不同,中国正扮演着平衡者的角色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倪伟峰)叙利亚危机以来,中国和俄罗斯在对待阿萨德政权的态度上备受媒体关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成员,中俄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叙利亚危机的外交走向。然而从目前中俄两国的反应看,两国在处理叙利亚危机的态度上已经发生了微妙的转变。

  在对待外来势力干涉,并要求某个政权下台的问题上,中俄的态度一贯十分清晰。2011年,当西方国家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时,中俄两国就曾表示强烈不满。但在叙利亚问题上,中俄两国态度的根源有着本质不同。俄罗斯的反对是因其在叙利亚有诸多政治、军事和经济利益;但中国却不然,北京反对西方介入态度的主导思想是中国外交一贯的“不干涉原则”。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