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朱恒鹏:医药贿赂短期难治

2013年09月26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医药公司、奶粉公司希望通过医护人员来扩大产品需求,这是行业自然特征,很难完全禁止,长期看,应建立医生激励约束机制和个人信誉机制,放开社会监督,加大信息披露,以规避风险

  【背景】近期,医药贿赂事件多发。

  9月16日,央视曝光一份CMDA妇幼项目计划支出名单,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天津多家医院医护人员给初生婴儿喂多美滋奶粉,每个月可从多美滋领取300-10000元不等的金额回报。

  同日,美国爱尔康(Alcon)公司被曝涉嫌通过医药产品上市后临床研究调查的形式,至少向全国200家以上眼科医院的医生提供了“研究经费”,促进其人工晶体产品的销售。

  9月11日,央视曝光江苏正大天晴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曝“顶风作案”,以学术会议的名义组织医生旅游以求增加开药量。

  此前,亦有葛兰素史克在中国遭遇商业贿赂指控,受贿方包括中国部分官员、基金会、医院、医务人员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