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斌:中国经济增速因何下滑

2013年10月22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在短期内需要通过适当的刺激政策,平衡经济增长和金融风险,而在长期内,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机制

  【背景】自2010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级下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率自12%以上,下滑至目前的7.7%-7.8%的水平。

  对于增速下行的原因,研究人士有多种解释,主流意见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需求骤然收缩,中国商品出口受阻,其它原因包括,国内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强,原来大投入、粗放式的增长模式受到制约;中国劳动人口也正经历拐点,人口红利消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不断升值。政府官员则提出,其中也有政府宏观调控,不再单纯追求增长速度的因素。

  中国增长步入下一个台阶的原因何在?政府行为该作何调整?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