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陶光远:大规模“煤改气”没有必要

2013年11月06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更新改造燃煤发电厂的烟气处理设备,把烟气中的颗粒物浓度降到较低水平,其成本比“煤改气”工程要小得多

  【背景】供暖季即将来临,而10月“凶猛”的雾霾天气让公众的担忧加剧。在大气污染治理“国十条”的硬约束下,中国各地燃煤锅炉、燃煤电厂的天然气改造如火如荼。

  但就在11月4日,国家发改委连发两份文件,要求在多渠道筹措资源、增加市场供应的同时,切实落实“煤改气”项目的气源和供气合同,各地发展“煤改气”、燃气热电联产等天然气利用项目不能一哄而上。

  “煤改气”是否可行?其环保效果究竟如何?

  中德可再生能源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陶光远认为,“煤改气”的确很清洁,对于环境污染控制也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全国大规模实行“煤改气”并不可行。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