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程啸:不动产统一登记与反腐无关

2013年11月21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用来征税,在一些时候也可以用来发现某些腐败活动,但是,这项制度真正的、主要的功能却与征税、反腐无关

  【背景】11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二是消除“信息孤岛”,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三是推动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

  在2013年3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在2014年6月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事实上,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消息公布后,公众便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征税”和“反腐”紧密联系。那么,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与征税和反腐关系究竟如何?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