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用网络推动司法公开公正

2013年11月25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通过互联网,让司法公开推动司法公正,让司法公正带来司法公信,是必然的选择和出路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确保司法公正,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的改革思路更加明确,努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方向日益清晰。通过互联网,让司法公开推动司法公正,让司法公正带来司法公信,是必然的选择和出路。

  首先,要把司法公开进行到底。

  公开作为现代司法最基本的运行方式和职业特点,是司法制度的基本原则,是司法机关应该履行的基本义务。近年来,各级法院为实现审判公开,建立了一整套相应的工作制度,如旁听制度、新闻发布制度、民意沟通制度。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旁听方式正在受到网络的挑战,通过网络庭审直播和裁判文书上网,公民不需要亲临法庭就可知情一切,是最便捷的公开。报道是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或其他方式把新闻告诉群众,互联网的出现,微博、微信的使用,快速地实现了报道的目的,改变了传统媒体报道的神秘性、滞后性、选择性。查阅是司法公开的一种手段,是指公民有权查阅法院的各类裁判文书、资料、信息,甚至包括有关记录、纪要、简况以及内部管理、运作等情况。互联网的出现,一个点击就可实现资讯的共享和便捷的查阅。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