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放弃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

2013年12月24日 16:22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成功实现了大幅度降低生育率的目标,却没有考虑到1978年改革开放对于降低生育率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这项政策完全是多余的,而且弊端远远多过贡献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加里·贝克尔)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之一,就是修改原有的“独生子女”政策。这项政策始于1981年,目前所做出的改变,说明“独生子女”政策可能不会持续太久,也可能意味着首次承认这项政策是一个错误。之所以说是错误,因为在1981年之后,即便没有来自政策的限制,中国的生育率本来也会伴随收入增长、教育提高和城市化进程而出现下降。

  独生子女政策限制每个家庭只能生育一个孩子,但少数民族、农村家庭以及父母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例外。这项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往往很残酷,包括在怀孕晚期仍然强迫孕妇堕胎、强制节育、高额罚款甚至实施监禁。最新的公告内容,相对原先的政策只是稍稍放宽,允许父母双方中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育第二个孩子。但这种改变还是显示出政府在态度上的转变,那就是允许更多家庭生育更多的孩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