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应当向私营部门倾斜

2013年06月07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如果中国想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不仅在国内生产总值,而且在人均值上成为经济强国,就需要更加仰仗私营部门的创造力与智慧
贝克尔
财新网“坐而论道”专栏作家。美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据纽约时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呼吁中国要更加依靠私营部门,减少对政府调控与经济监管的依赖。李克强总理直言,“市场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

  我判断,李克强总理之所以会发表上述讲话,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碰到了一些问题。

  在过去的30多年中,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数亿国人摆脱了贫困。然而,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比去年增长了7.7%。

  尽管与其他国家相比,这一增速仍然非常高,但是与过去几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度下降。从2003年到2011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维持在9%到14%之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