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王振宇:东莞打黄舆论为何分化

2014年02月11日 17:5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东莞扫黄
这是一种意见多元化的体现,表明社会对不同阶层的包容性日益增强,但同时也表现出了某种失望和不耐烦,很值得玩味

  【背景】近日,中央电视台对东莞地下性产业进行披露,当地出警6000多人抓了60多名嫖客与性工作者,曝光东莞情色行业的新闻一经播出,来自网民的热议也随之不断升级,在官方与民间舆论俨然形成两个舆论场。

  不同于央视高调地揭发打击,不少网友竟在网上声援起东莞来。央视东莞报道何以被调侃?社会舆论为何分野? 众人围观、消费东莞事件的背后,折射出当下怎样的深层次社会心理?

  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振宇认为,近年来央视受到指摘的这些新闻报道,其内容往往有三类:一是官与民的对立,二是富与贫的纠葛,三是强与弱的博弈。它们是今天中国社会若干矛盾的集中体现,而前者在现实社会的过分强大导致了虚拟世界里对立面的强势舆论反弹。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东莞扫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