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戴建中:北京“以业控人”面临两难

2014年02月13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以业控人是比行政控制更好、更有效的方式,但在北京却面临着和GDP冲动、政治指令等一系列博弈

  【背景】自2014年初的北京“两会”以来,北京新一轮的人口调控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较之过去北京用户籍、居住证直接限制外来人口的公共福利、提高城市准入门槛等方法相比,北京此轮调控尤其强调市场作用。产业结构的调整,即“以业控人”被放到优先位置。除了继续重申首都功能疏解、城市规划优化之外,外迁城区中的家具、建材、服装、小商品批发市场则是最为具体的一步。

  但这一带有“经济”色彩的行政干预行为依然引发学界讨论,有学者担心政府的介入会破坏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反而给城市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天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