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政府别再做创富主体

2014年03月31日 15:3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大力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完善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的价格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政府应从创造财富的主体转为创造环境的主体

  高尚全|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以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深刻总结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要求作出的创新和发展,表明中共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必将对全面深化改革产生深远影响。

  政府行政性配置资源造成很大浪费

  国内外的实践都证明,政府配置资源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计划经济就是政府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的经济。上世纪50年代,辽宁省沈阳市有两个相邻的工厂,一个叫沈阳变压器厂,一个叫沈阳冶炼厂。变压器厂需要大量的铜,冶炼厂生产铜,但企业没有自主权,产、供、销都掌握在政府手里。沈阳冶炼厂生产的铜由冶金部调往全国各地,沈阳变压器厂需要的铜由一机部从全国各地调到沈阳。一墙之隔的两家企业,由于不能直接交换,造成时间和资源的极大浪费。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