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台湾反“服贸”运动的背景与前景

2014年04月23日 16:18 来源于 财新网
最终能让两岸关系向前走的,还是靠大国崛起,不是靠让利,更不是靠“服贸”。如此一来,反“服贸”就只是台湾茶壶里的风暴,渐渐会自然平息

  特约作者∣包淳亮

  自1945年以来国民党在台湾的长期统治,使得无论是社会主义或自由主义者,是留恋日统治的皇民化遗老或希望成为美国第51州的右独,是性别议题支持者或闽南男性的沙文主义者,只要是反对国民党一党统治的,通通汇聚在同一个“反对运动”底下,或者说“绿营”之下。

  反对运动在民进党的陈水扁八年主政期间几乎偃旗息鼓,期间规模最大的就属抗议陈水扁贪腐问题的“红衫军”。这场抗议的群众虽然多数偏向蓝营,但是众多绿营支持者也积极参与,且在领导层更是以往昔绿营人士居多。事实上,长期执政的党派往往丧失了动员群众的能力,沦为照顾既得利益与维持既定秩序的集团,而这正是蓝营的弊病,迄今无以扭转。红衫军象征了台湾超党派大规模群众动员的开始,为2013年抗议军队虐待士兵致死的“白衫军”,以及此次反服贸的“黑衫军”开了先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