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东平:疏散人口不能让流动儿童没书读

2014年05月22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控制人口
北京等地把流动儿童的教育机会和控制人口的政策挂钩,非常恶劣;必须高度重视流动儿童教育政策的逆转,至少应该恢复为一年前的入学要求

  【背景】今年在京流动儿童在幼升小、小升初和初升高上均遭遇难关。

  以通州区为例,今年幼升小“五证”细则对于家长缴纳社保的地点有明确要求,必须“在我区”。通州区大部分非京籍家长在其他区工作缴纳社保,这一门槛令他们犯难。5月31日幼升小登记截止日期临近,他们的孩子幼升小求学无门。不仅是通州区,昌平区、东城区、丰台区等都对非京籍儿童入学提出了严格要求。

  对于要在北京小升初的打工子弟,过去家长只要能办齐五证,孩子持自办学校学籍卡也有可能入读公办校。然而今年北京进一步提高“五证”门槛。但在统一的电子学籍系统建立后,“临时学籍”不再管用,自办学校的学生并未被纳入电子学籍系统中。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