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杨东平:流动儿童上学难何解?

2010年07月12日 14:49 来源于 财新网
城市公立学校不可能包揽天下;可考虑建立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券”制度

  【背景】目前,中国外出农民工总量已超过1.5亿人,有相当多的农民工是举家外出,孩子随父母进入城市生活。预期五到十年内,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进城农民工子女数量还将稳步增加,教育问题日渐突出。

  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系教授段成荣测算,截至2005年,全国17岁以下的流动儿童约有2533万人。这些流动儿童中,很多就出生在父母就业的城市。以北京市为例,在全市数十万流动儿童中,29.4%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

  据北京市教委统计,截至2005年底,北京市外来人口总量为357万人,在京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流动儿童为37.5万人。近年来,这一数字不断增长。业内人士估计,2010年北京市需要接受义务教育的流动儿童已超过50万人。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