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反腐无禁区

2014年06月20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全力向“反腐无死角”迈进,才能在全社会树立反腐必成的信心,改变部分公众对反腐的观望态度,打破尚未败露的贪腐分子的侥幸心理

  反腐无禁区,当前正向纵深扩展。上月末,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此前,公安部原副部长、长期任职于央视和中宣部的李东生落马。3月底,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被提起公诉。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名被查处的“党和国家领导人”。6月19日,中央纪委网站披露,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也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些举措显示了决策层“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决心。

  反腐无禁区,缘于腐败无禁区。众多案例表明,腐败现象已蔓延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高中低层级官员均有涉案,且多领域的腐败分子已沆瀣一气。只要所得足够丰厚,而对权力的约束制衡机制不够健全,一个行业、企业乃至项目,均可能有掠夺之手染指。全力向“反腐无死角”迈进,才能在全社会树立反腐必成的信心,改变部分公众对反腐的观望态度,也有利于打破尚未败露的贪腐分子的侥幸心理,使其及早收手。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