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钱颖一:短期功利主义不可取

2014年06月23日 19:01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要反对短期功利主义,反对急功近利,反对以立竿见影式的“有用”来评价结果。短期功利主义对社会的发展、对人的发展弊大于利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东方IC

  “现在中国学生的外语能力越来越强,沟通技巧也越来越好。但是仍然在软实力方面欠缺。实际上是看问题的眼光、思考问题的方式、分析问题的方法,以及心态的问题。”钱颖一说。

  在钱颖一看来,思维方式是核心问题。中国学生习惯的是问实际问题,并且希望马上知道解决方案,知道明确的答案。这种思维方式代表了一种心态,就是短期功利主义。

  “虽然针对当前的实际问题也有意义,但是太短期功利了,高度不够,深度也不够。”钱颖一说。

责任编辑:周东旭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