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世界杯看巴西转型的阵痛

2014年06月25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与其说劳工党政府造就了自己的对立面,还不如说这些阵痛的爆发给巴西上紧了改革的“发条”
6月13日凌晨开始,南京老门东历史街区,明城墙上开始投影播放世界杯,成为全国最大最独特的一块看球屏幕,吸引来不少市民看球。 CFP

  文|周志伟

  2007年10月,当2014年世界杯举办权花落巴西时,全球媒体多数预测巴西能借世界杯之机擦亮自己的“金砖”,并从“南方世界”脱颖而出。事与愿违,7年的世界杯筹备让巴西始终处在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五星”巴西反对世界杯的声势一浪高一浪,民众对世界杯的支持率从2008年的80%降至杯赛开始前的不足50%,上帝跟巴西开了个大玩笑!政府本想借力的世界杯却成了“烫手山芋”,“金砖”不仅没被擦亮,相反,其成色受到了广泛的质疑。为何会出现看似有违逻辑的现象?事实上,“世界杯门”折射出了巴西的近忧与远虑,反应出了处在社会转型阶段的巴西所面临的些许“阵痛”。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