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旧文重温】政府与法治

2014年07月10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经济必须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政府必须被约束;法治造就有限政府与有效政府
资料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 东方IC
 

  钱颖一|文

  编者按:最近发生的“林毅夫张维迎之争”,其实仍是个老话题:政府的角色。钱颖一教授曾在2000年发表《市场与法治》一文,提出了好的市场经济和坏的市场经济的概念,并分析了市场和法治的关系以论证好坏市场经济的成因。2003年,《比较》刊发其《政府与法治》一文,立论于政府与法治的关系对经济发展的作用,继续探讨好坏市场经济的制度根源。如今,旧文重登,期待对读者有所启发。

  “政府与法治”是“市场与法治”的延伸。无论是在对市场与法治关系的探讨上,还是在评判市场经济的标准上,政府这一角色在研究中都占据着关键地位。政府可以说是市场与法治相互关系中的核心纽带。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的实践到了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的时刻,深入地在理论上探讨法治、市场、政府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推动政府角色在市场和法治的背景下的转变,不仅是学者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