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维迎林毅夫激辩:政府之手到底应当放在哪里

2014年07月08日 14:23 来源于 财新网
林毅夫认为,赶超阶段,政府必须有所为,需要政府协调市场。张维迎认为政府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是创造给人自由的环境、法治、包括产权制度的保证

  【财新网】7月5日-6日,林毅夫、张维迎、黄有光等国内外多位著名经济学家及几十位教授学者齐聚上海,纪念杨小凯教授逝世十周年。在这场名为“市场、产业与分工—中国的改革历程与经济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纪念杨小凯教授逝世十周年追思会”上,林毅夫、张维迎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再次激烈交锋。交锋之点集中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之手到底应当放在哪里。林毅夫认为,赶超阶段,政府必须有所为,研究不是说不要产业政策,而是说哪种类型的产业政策可以成功。政府需要为企业家的产生提供公共知识和基础设施。张维迎认为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家孔子不是政府资助的。创造思想不一定需要政府资助。政府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是创造给人自由的环境、法治、包括产权制度的保证。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