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居民财产增长飞速但差距巨大

2014年07月29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2010年中国家庭平均净财产为40.9万元,但城镇居民人均财产价值是农村居民的6.1倍

  财新特约作者 李实 万海远 谢宇

  在2002年至2010年期间,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经济增长过程,GDP的年均实际增长率达到了10.9%,而人均GDP的年均实际增长率达到了10.3%。与此同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均实际增长率分别为9.1%和8.6%。在这样高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居民财产(本文所研究的居民财产是指居民家庭总财产,是由金融资产、房产、生产性固定资产、耐用消费品价值、土地、负债和其他资产构成的,而居民净财产是总财产与负债的差额)价值出现了何种态势?城乡居民财产价值的增长是否具有同步性?居民财产的结构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