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张翼:此次户籍改革推进能有多深

2014年08月01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公安部门初步达到了制度释放的目的,把自己从严防死守中解放出来,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其他部门如何跟进,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

  【背景】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要求。《意见》规定,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这标志着中国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农业”和“非农业”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将退出历史舞台。

  《意见》还指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逐步可在当地高考,等等。民众对户籍改革也抱有了更多期待。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