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单独二孩实践表明生育政策亟待继续放开

2014年08月22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申请人数在逐月减少,假设线性递减到第12个月的2850例/天,那么全国1年只会批准123万例申请,算上生育障碍,每年出生的孩子数量更少于这个数。这远低于早先卫计委和一些学者的预测
 

  易富贤 苏剑 │ 文

  卫计委和人口学家的预测有误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上台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迟迟未动的人口政策终于迈出了跨时代的一步。

  这次人口政策调整得益于本届领导人新的人口理念。中国过去认为人口是负担,而习近平总书记却认为人口是“巨大的力量”(《习近平:中国和印尼心连心可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奇迹》,人民网,2013年10月03日)。在新的人口理念的指导下,十八大之后撤并了国家计生委,淡化了人口控制职能。并且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首次提出了要防止“人口过快下降”。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