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熊丙奇:军训不应再作为学生必修课

2014年08月26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军训只强调学生服从意识的培养,必然会带来更多矛盾和冲突,即使重点是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其价值也有限
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在新生军训时教官和师生发生冲突,导致多名学生和教师受伤,部分重伤。 图片来源网络

  【背景】8月24日,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高一新生军训时,发生教官与师生冲突事件。媒体消息称,事发因班上男生看不惯教官与女学生开玩笑,教官训练时便体罚学生,班主任为学生说情与教官冲突,进而触发教官与师生群殴。目前,事件已造成造成42人受伤,其中教官1人,教师1人,学生40人。另据龙山县政府透露,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的军训教官为“预备役人员”。

  近年来,无论是中学还是大学军训,教官与学生发生矛盾的新闻屡见不鲜。自上世纪80年代军训成为高校新生入学“必修课”,二十多年来旨在培养学生纪律性和进行国防教育的军训,在当代教育中是否还有存续的意义?又该如何存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