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金锦萍:富商为何对在国内行善望而却步

2014年09月18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存在受赠慈善组织和社会机构运营管理不完善、社会舆论对富人捐款“道德讹诈”,以及捐赠税收优惠政策不足等原因

  【背景】日前,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的家族慈善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捐赠3.5亿美元(约21.5亿人民币),支持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育事业。这是哈佛378年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赠。哈佛大学宣布将学院以陈启宗父亲、恒隆已故创办人命名,改为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

  前几年,陈启宗曾花费巨大精力,捐助重修故宫建福宫项目,不料却卷入“会所门”事件,饱受舆论诟病。陈启宗是次在捐助哈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内地行善,有时会自讨麻烦” 。如此不愉快的内地捐助经历,是否成为晨兴基金会巨资馈赠哈佛的原因之一,外界多有猜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