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国外著名学者点评皮克迪】
曼昆:为1%声辩

2014年09月25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朱鹤 | 文

  皮克迪的研究表明,美国社会的收入差距达到了自1920年以来的巅峰,特别是收入最高的1%的人群的收入在国民总收入的占比,更是达到了20%。但是,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现任经济系主任曼昆认为,从家庭收入的角度来说,这一研究结论是不正确的。

  他首先指出,当前所有对收入水平的测度方法,几乎都忽略了个人税收支付和非现金收入,例如政府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补助,食品补助,以及公司和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然后,曼昆利用国会预算办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CBO)给出的数据进行了反驳。如果按可供消费的收入来计算的话,那么在考虑到上述因素之后,曼昆给出了不一样的结论。他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收入分配排最后20%的美国民众实际纯收入上升了50%,那些排中间20%的美国民众实际纯收入上升了36%,这与此前得到的结论完全相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