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比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获奖演讲录

2014年10月09日 23:57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学家已经远远超越了通常所认为的基于完全理性经济人假设的传统经济学,不断拓展经济学的边界,让我们能够更好滴理解经济行为人的动机、激励、市场运行的逻辑,经济发展的机制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Alvin Roth)。LINDA A CICERO/东方IC

  【背景】诺贝尔经济学奖自设立以来虽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但仍被视为经济学领域的风向标,反应了经济分析方面的某些特点和趋势,如对数量经济研究的关注:从新的角度重新观察经济体系的新方法,这其中包括信息经济学、人力资本、博弈论以及制度经济学,等等。这些特点和趋势反映了经济学与现实世界的紧密联系,已经远远超越了通常所认为的基于完全理性经济人假设的传统经济学。经济学家们在不断地拓展经济学的边界,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经济行为人的动机、激励、市场运行的逻辑,经济发展的机制。

责任编辑:杜柯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