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任剑涛:“中华文明自成系统”的结论严格说是不成立的

2014年10月11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一个有着庞大地域、天文数字的人口和相当悠久历史的民族来说,如果没有开放心态,不知道自己文明所接引的外来文化,不知道自己那漫长历史所带来的文明交汇能力和创制能力,中国人根本不足以讨论复兴问题
资料图: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在腾讯思享会“重寻中国文化复兴的精神起点”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任剑涛提出,三重力量所支持的“中华文明自成系统”的结论严格说是不成立的。

  任剑涛说,近代以来塑造中国的有三种力量。这三种力量给我们塑造了一个绝对政治正确的具有纠正性作用的精神氛围和精神内核。第一个是为了建构民主国家,以国学的方式来解决“国将不国”和“国之为国”的问题。古典国家是帝国形态,从来没有考虑过在政治上处理国家建构里的国家问题,直到近代才发现古老帝国遇见了现代民主国家的挑战。这种挑战使得我们几乎国将不国。从晚清以来到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想解决“国之为国”究竟该怎样办的问题,结果是要用一个“国将不国”的国学来解决“国之为国”的理由。这样一来,国学的任务显得非常封闭,一开始就限定在狭隘的政治天地里,要努力地为国家的建构服务,回答国家的起源问题。因而它的视野比较狭隘,眼光比较短浅,限定于现代民主国家产生之初的国家建设需求。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