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磊:贿赂犯罪为何比贪污更猖獗

2014年10月13日 13:13 来源于 财新网
全国检察机关关于腐败犯罪的统计显示,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立案数一直在减少,而贿赂罪的立案数不断增加,且愈到基层,趋势愈明显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转型,贪污、挪用公款等权力占用型犯罪和贿赂等权钱交易型犯罪在数量上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权钱交易型呈现上升态势,权力占用型呈现下降态势,而且,愈是在基层,下降和上升的趋势愈是明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陈磊在第五届“中国法学博士后论坛”介绍了当前贿赂犯罪与贪污犯罪的发展态势。

  陈磊根据《全国检察机关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情况统计表》,分析了全国检察机关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关于腐败犯罪的具体情况,而江苏省、常熟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的统计,也同时反映出上述现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