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薛兆丰:3Q案相关市场界定影响深远

2014年10月16日 18:00 来源于 财新网
首次对互联网领域反垄断法意义上“相关市场”界定标准等问题给出了清晰阐释,明确了反垄断法律适用的多个重要裁判标准

  【背景】 10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对奇虎公司诉腾讯公司垄断纠纷上诉案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奇虎公司的诉讼请求,认定腾讯不构成垄断侵权。历时四年多的3Q法律大战最终以腾讯公司的胜诉而画下句点。

  四年前的3Q大战至今仍令许多网络用户记忆犹新。2010年9月,奇虎公司发布360“隐私保护器”,称检测出QQ软件窥探用户隐私,后又推出“扣扣保镖”强制卸载用户QQ相关软件。2010年11月,腾讯公司宣布拒绝向安装有360软件的用户提供相关软件服务,强制用户在腾讯QQ和奇虎360之间“二选一”。两家公司陷入激烈纷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