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姜建清: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着去中介化的严重挑战

2014年11月10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金融机构去中介化的严重挑战,不仅是业务形态、产品和服务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竞争和客户入口的竞争
资料图: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建清。 苏鲁张/CFP

  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IFF)主办的“IFF2014全球年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发表演讲时提出,在互联网基础的进一步发展中,在网络支付、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云计算三大支柱的支撑下,信息不对称、资金供需双方匹配、风险分担等诸多问题存在着以较低成本解决的可能,所以传统金融机构面临着去中介化的严重挑战。

  姜建清说,技术环境的革新使得传统金融模式面临着巨大变革。特别是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的快速发展,银行的传统经营模式面临革新。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信息交流方式,迅速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组织形式。行业内各类金融机构之间,甚至是行业之间的边界开始变得模糊,银行面临着全新的挑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支付方式也开始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