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单独二胎难改中国人口颓势

2014年11月14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单独二胎对生育率恢复正常的作用杯水车薪;中国生育率已非常低,真正可怕的是放开生育后也无法阻止出生人口的大滑坡,中国的发展会被釜底抽薪
 

  黄文政|文

  中国人口趋势正面临危险境地,特别是从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来看,1820年占35%,1950年是21.8%,1980年是22.1%,到2013年下降到19.0%。从1950-1980年上升了0.3个百分点,从1980-2013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也就是后30多年的下降速度是前30年上升速度的10倍。

  目前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19%,但年出生人口仅占世界的12%。在未来10年, 中国生育高峰期的女性数量将减少40%, 再加上我们生育率只有世界一半左右。这两个因素叠加,一方面是母亲数量急剧萎缩,一方面是生育率只有世界的一半。在一代人之内,出生人口占世界比例可能会降到5%左右。要恢复到世界的平均水平可能要两三代的时间,等到稳定下来时候,中国出生人口可能会降到世界的2%-3%左右,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