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蔡晓鹏:我在中纪委座谈会说了什么

2014年11月27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公权神圣、私权卑微;约束私权,纵容公权专制”的法统是导致当今政风贪腐的制度根源。小贪小腐打不完,关键在于铲除产生老鼠、苍蝇、跳蚤的制度土壤
 

  【财新网】(记者 杜珂)“讲那些基层政府工作人员明目张胆、大张旗鼓、疯狂劫掠、侵害、骚扰民营企业的‘贼盗’行为,不是告状,而是说这些现象必须从根上加以治理。”64岁的蔡晓鹏谈及一个多月前的“简政放权、防腐倡廉”座谈会时向记者强调。

  曾参与过上世纪年代改革历程的蔡晓鹏说,“搬石头和放权”这两大当年的法宝激活了民间经济,让中央政府没有花一分钱就赢得了天下。而如今,作为中国经济基石的草根资本却受困于一些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吃拿卡要而困顿不已,“草根资本是最具有艰苦奋斗精神的群体,是中国中产阶层的萌芽,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于是,蔡晓鹏决定接过座谈会伸过来的“橄榄枝”,为行业代言,为制度完善建言。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