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卫东:纠错“呼格案”不会带来司法焦虑

2014年12月16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严打”往往强调从重从快打击犯罪,忽视对人权的保障,但无论如何应该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底线,就是不能造成冤假错案,什么背景都不能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
10月31日,呼格吉勒图的妈妈捧着儿子的照片。 郭铁流/CFP

  【背景】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做出再审判决,撤销该院原刑事裁定和呼和浩特市中级法院一审刑事判决,以原审判决和裁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宣告原审被告人呼格吉勒图无罪

  另据法制晚报消息,昨夜今晨从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纪委获悉:内蒙古公安厅已经在本月初组成由副厅长张有恩担任领导的调查组,开始依法调查“呼格案”当年所有参与办案的警员。

  近年来,多起冤假错案发生“戏剧性”变化,包括念斌、聂树斌等案件,引起社会诸多关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