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吴敬琏:资本市场是帮助企业融资的提法是错的

2015年01月07日 12:15 来源于 财新网
资本市场的功能是帮助那些好的企业融资,与此同时,剥夺那些坏企业浪费社会资本的能力

  近日,在2015正和岛新年论坛(昆明)暨新年家宴上,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发表演讲时提出,人们常常说资本市场的功能就是帮助企业融资。这种提法是不对的,是“差之毫厘,远之千里”!

  吴敬琏说,现在正在经历的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档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镇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需要开辟经济结构新局面,把过去的发展方式造成的结构缺陷纠正过来。为此必须要有有效率的、有增长潜力的投资。但是我们过去有大量的无效的投资,不去压缩这部分投资就不可能生出来新的资源去做有效的投资。为了有缩有赢,就必须有一个好的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