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央行货币互换对国际金融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2015年01月17日 13:03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次金融危机中,IMF没有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那样对亚洲国家进行大规模援助,很大原因就在于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发挥了作用

  金中夏|文

  货币互换的机制化和多边化是近年发生的,但它具有清晰的演变脉络,特别是发达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历史是比较长的。

  上世纪50年代后期,在“美元过剩”情况下,各央行倾向于以美元兑换黄金,美国面临黄金外流和美元贬值压力。为了维护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元对黄金的固定汇率,美联储决定在外汇储备中增持欧洲货币,从而增强干预汇率的能力。当时多数欧洲国家货币在“技术上”是不可兑换的,美联储很难从市场上获得足够数量的欧洲货币。因此,1962年美联储同法国央行签订了首个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美国通过货币互换协议获得法郎,从而为在金融市场上卖出法郎买入美元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石睿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