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张曙光:尊重历史

2015年01月30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尊重历史还得从不同方面注意,既要防止现在抹杀和歪曲历史事实,也要防止在纠偏的过程中走过头
资料图: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 东方IC

  前不久,在天则经济研究所/中评网主办的2015「新年期许」论坛上,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曙光发表演讲时提出,要尊重历史,不光是对于过去、对于现在、对于未来都很大的意义,对于理论、对于实践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意义也都很明显。

  张曙光说,历史是相当复杂的,过去的历史虽然有一些记录、档案之类,但是不像现在,没有录像、没有录音,记录是一种史料,史料并不就是史实,还是有一些差距的。而且现在很多档案没有公开,所以很多历史研究,用一句不好听的话,有点瞎子摸象,如果真正是摸到什么东西写出什么倒好,但是摸到后以偏概全,那就麻烦了。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