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光权:反腐败国家立法还需多久

2015年03月11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反腐败国家立法应该是一个法律群,不仅包括惩罚,还需要配套措施,比如官员财产公开等。如果能够扎实推进,五年基本可以具备立法的初步轮廓

  【背景】全国人大报告明确提出,将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作为2015年的重点工作计划。这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举措之一。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要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过立法反腐。1999年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张仲礼提交议案呼吁制定国家《反腐败法》。后来又有不少代表提出反腐败国家立法的建议和议案,但该提议一直被搁置下来,反腐一直没能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近日,中央纪委的官方网站也对反腐败国家立法进行广泛宣传,介绍国内外反腐败经验。不少学者指出,反腐败立法已经时机成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