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思想精选 > 正文


钱颖一:下一轮的大众创业会远超想象

2015年04月02日 17:36 来源于 财新网
个人主义,很一盘散沙,每个人都愿意做老板,这样的文化特点,在互联网技术下,突然变成非常好的优势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王攀摄

  4月1日,在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新闻发布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发表演讲时提出,互联网跟中国文化结合有其有利之处。下一轮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超出我们的想象,这方面的估计,我们还不够。这是我们遇到的非常好的机会。

  钱颖一称,新常态下,只靠过去的动力不够,要逐渐的尽快的转向新的动力,而这个新的动力,只有创新。

  钱颖一认为,互联网的特点,可联结之后,是N的平方,我们人口众多是别的国家比不了的,所以它要乘以平方。当N的二次方之后,它的效率完全不一样。再有互联网提供的入门门槛特别低,当门槛低的时候,不需要固定的成本,所以很少数的人可以搞创业融资。这是供给方。在需求方,需求方是个性化,个性化可以个性到什么样的年龄阶段需求都不一样。个性化的需求,加上入门基本门槛很低,使得我们看上去的文化,很个人主义,很一盘散沙,每个人都愿意做老板,这样的文化特点,实际上我觉得在这种技术下,突然变成非常好的优势,而且可以尽情的发展。这些确实要跟其他的一些大规模的工业化来比,或者冲刺工业4.0来讲,我们都可以有所回应。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