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上市与李克强“大众创业”

2014年09月22日 08:49 来源于 财新网
尽管中国诞生了马云,但我们不能自欺欺人地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创业与创新的国度。中国有太多的“马云”因为制度环境的原因而夭折,或者异化成“红顶商人”
刘胜军
财新网“胜军改革观察”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EMBA。2014年应邀出席总理经济形势座谈会,荣获《商业周刊(中文版)》2012年度人物、《新京报》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人。曾任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理事会成员、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中心副主任。代表作《下一个十年:一个青年经济学者的改革梦》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新浪微博@刘胜军改革。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2014年9月19日,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阿里巴巴以218亿美元的融资额完成了美股史上最大规模IPO。不仅如此,阿里巴巴上市首日大涨38.07%,市值2413亿美元,超越Facebook成为仅次于谷歌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梦幻般的IPO,不仅仅是个财富神话,它更折射了中国经济的深刻变革。

  30年多前,中国还有“投机倒把罪”。利用不同地区的价格差异来获利,这是违法的。如今,阿里巴巴业务的核心就是在全球范围内“投机倒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纽交所敲响阿里巴巴上市钟的八人之一的美国农场主PeterVerbrugg,他的商业模式就是通过阿里巴巴将加州的车厘子卖到中国。1999年朱镕基总理在华盛顿宣布中美达成农业协议时说:“你们加州的议员范斯坦老太太每年访问中国时,都会谈到加州柑橘向中国出口的问题,谢天谢地,从今往后,不用再谈了。”朱镕基总理当时恐怕也无法想象今天的阿里巴巴对全球商业的改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