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一孩化”引发基层政府合法性危机

2015年05月04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在告别计划经济的时候,却在生育领域拾起了计划经济的做法
2014年3月27日上午,广州,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议,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正式启动。当天来自深圳、佛山等地的几十个爸爸妈妈一大早就聚集在广东省人大门口,他们想要了解新旧政策期间出生的“二孩”算不算超生,但此类政策细则却没被提到。据了解,参加请愿的人群中,有年过40的高龄母亲,也有两代独生的家庭。使他们顶着压力生第二个孩子的原因几乎都是一样:独生子女的孤独、失独的恐惧、养老问题。 孙俊彬/CFP

  陈剑|文

  合法性一词在政治学中通常用来指政府与法律的权威为民众所认可的程度。合法性被认为是政府行政的最基本条件:如果一个政府缺乏必要程度的合法性,它的行政手段,政策制定,都会成为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由于权威性和认可程度的降低,都会得不到很好的贯彻和实施。一个政权通常需要得到大多数民众的认可才能维持其权力。如果一项政策的实施,遭到群众的普遍抵制,不认可,政府却强制推行,虽然群众被迫接受了这一政策,但会导致民众对政府的认可程度的降低,也就是合法性降低。

  计划生育主要是通过基层政府实施的,并且,主要是农村乡一级政府的实施。由于乡一级政府在“一孩化”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遇到了群众的抵制和不理解,乡一级政府强制推行,必然影响乡一级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降低乡一级政府的认可程度。因而政府的合法性危机,主要限于基层政府。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