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未尽之路 

2015年05月12日 08:06
中国市场化推进的时间较长,目前仍存在利率上限管制、企业财务软约束和利率汇率管制放松协调推进三个方面的难题待解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从经济增速与名义利率之间较大差值这一指标来观察,中国经济存在明显的金融抑制。中期来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非可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短期会扰动名义利率下滑的节奏,但不会改变名义利率波动的趋势;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也要求放松存贷比限制和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市场化会冲击政府财政融资,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是当前亟需加快推进的政策举措。

  利率黄金法则失效之谜

  利率黄金法则,即一个国家的名义利率应为或高于其名义GDP增速,这一结论源于标准动态增长模型,模型中实际利率等于资本边际产品,而后者应不低于实际经济增速;加上通胀,则名义利率应当不低于名义GDP增速。以利率黄金法则的跟踪来看,中国GDP的名义增速长期显著高于10年国债收益率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