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对称利率市场化效应

2014年05月0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导致2013年债券市场大熊市的重要原因吗?详细分析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非对称利率市场化会发现,利率市场化驱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行是个伪命题
 

  【财新网 】(专栏作家 邓海清)市场上有关点认为,利率市场化是导致2013年债券市场大熊市的重要原因。我们通过详细分析银行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非对称利率市场化,对众多现象进行了解释,梳理了其内在逻辑,对一些我们认为的市场误区进行了探讨。我们认为,利率市场化驱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上行是个伪命题。

  一、资产端

  银行的资产端是指贷款、债券、非标等。资产端的利率市场化有两层含义,一是银行可以自主决定资产利率,在2013年贷款利率全放开之后已经实现了;二是银行可以自主选择投资标的,在2012年之前,银行贷款端已经基本市场化,即除去国家禁止投向行业外,基本是自主决定资金流向的,2012年之后,随着监管松绑和不作为,银行通过监管规避,基本实现了完全的资产端“利率市场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微信